照壁街与米行巷

快乐现充 独自美丽

唯嘴炮与污不可辜负

首先表白 @顾良逢     @叫安非他命的怎么这么多 
二位太太我稀罕死你们了!(冯巩脸)

故事要从一篇沈方pwp说起。自从看见戎策树书以后,一跟头栽进沈方坑任凭杜方荣方坑里粮再多八头牛都拉不回来,隔三差五的就点开tag刷新求文。
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我刷出了一篇沈方pwp。
一口气下来看完怎一个爽字了得!
于是果断点了关注。
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


【表白到此结束】















嘿嘿嘿。
直到有一天,我的首页上出现了这么一个人。
“叫xxxx的怎么这么多”
因为我总是搞不清楚到底是
“安非他命”
“安他非命”
还是
“安命他非”
所以戳进主页绕了一圈儿就这么出来了。
出来了。
来了。
了。
(躺平任嘲)

往上一看,哦,这个推荐的人叫顾良逢啊。
名字跟小牧一样嘛,还跟顾长官一个姓,有点儿意思。
然后我点进主页绕了一圈儿没有看见大写加粗的沈方我™就又出来了。
出来了。
来了。
了。
(再次躺平任嘲)

再后来,梨园子弟就基本上常驻我的首页了。
我一拍大腿心想,艾玛,这四个字儿念起来就跟嚼那脆生生甜丝丝的梨子似的,口齿生香舌底含津。
还以为会是游园惊梦那一款的。

谁知我后来是以“盒盒盒盒盒盒盒”的状态一溜儿刷完的全文。
后来一想可不就跟嚼梨子似的吗?甭削皮,山里树上长的梨子摘下来,搁衣服上擦擦送进嘴里咔嚓就是一口。
痛快!
甜的酸的涩的都一并冲击着,咬到核或许还有那么点儿苦。
那一口里仿佛吃尽了晴天丽日风雷霹雳雾霭流岚,一个都不落下。
反正也吃不着,成不了个胖子。

梨园子弟是真好看哪,好像能把他们的生活囫囵吞咽下肚一样。
一个何鸣,一个许一霖。
一个老生,一个青衣。
一个髯口靠衣方靴,一个青褶点翠头面。
不行,再说下去就要变成阆苑仙葩和美玉无瑕了。

说回梨园。
老生感觉像是是中国男人某些典型特质的集合——耿直、敦厚,年龄长些的大多学识渊博而迂腐死板。就连老生的唱腔都讲究字正腔圆、韵味悠长,颇似喜欢含而不露、却又要耍一下小聪明的中国人。
青衣的角色有很多都是属于命苦的,有的遭受遗弃,有的生活上很困苦,还有的被丈夫背叛。梨园子弟里面也有太太们的官方吐槽,说一霖就没演过团圆美满的角色,尽是些悲惨凄凉的贤妻良母,或者贞节烈女之类的人物。

韦天舒的小生贴合血气方刚少年心性,师姐的梅派青衣端庄大气。

就何鸣许一霖这刚好一个老生一个青衣,这几乎是两个受封建礼法教条约束的模范代表。
然而偏偏就是演这两种人的两个人,冲破了世俗的眼光,不在意社会的偏见(这突如其来的知音体是怎么回事?)
……总之他们在一起了。
好好的在一起了。
哎呀这种小小细节透出来的反差对比宛如一记直球,真的是戳中了我歪到不知哪里去了的点。

文风细节就都不说了,好的没话说。可惜我夸人的功夫不到家,不能掰扯开来细细分析

两天前,顾良逢太太给我比了个小红心。
我开心的一蹦离地三尺高旋转跳跃闭着眼。思前想后觉得无以为报,遂献上渣评一篇,请太太笑纳。

皮埃斯:特别喜欢那句“唯嘴炮与污不可辜负”,借来作了个跟渣评没什么关系的题目嘿嘿嘿。
就是装作逼格hin高的样子。

评论(3)
热度(17)